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二)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I)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劉文清 
課號
CHIN8013 
課程識別碼
101 80210 
班次
05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普205 
備註
總人數上限:2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2CHIN8013_05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題為唐代小說與情愛觀。唐代短篇小說是中國古典小說成熟之作,內容豐富、題材多元、寫作手法進步、並高度反應社會現象,對後世小說和戲曲皆有重大影響,故本課程的學習將有助於了解中國古典小說傳統、認知古代社會文化及世情百態,並進而反思、活用於現代人生。
唐代小說的特色為深富人間性,具真實感、生命感,尤其對於情愛層面—男女之間的愛戀;也泛指一切情感—有深刻細緻的體察與描述,故本課程鎖定以情愛觀的探討為主題,選擇相關篇章,剖析情愛的多重面向,並將小說世界與現代人生相互觀照、呼應。
課程內容包括小說概論、中國古典情愛小說簡史、唐代文化淺說、唐代小說及其相關作品選讀(如後代改編作品、《三言》相關篇章…)等等。授課主要方向係以文本閱讀為出發點、引導式的寫作訓練為目標導向,故結合閱讀與寫作共分為三大單元:「主題意識的形成」、「分析與思辨」、「對話與論述」,引導學生循序漸進,熟悉人文思維與語文表達技巧。
 

課程目標
1.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 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3. 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4. 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課程要求
請積極參與課堂討論,遵循各項作業相關規定。若因故無法出席,請上「請假系統」請假。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小說鑑賞入門 魏飴 萬卷樓 1999
小說面面觀 佛斯特 志文 1978
中國小說史略 魯迅 上海書店 1990
小說纂要 蔣祖怡 正中 1978
中國文學史 葉師慶炳 學生 1982
古典小說論評 葉師慶炳 幼獅1985
意志與命運 –中國古典小說世界觀綜論 樂師蘅軍 大安1992
唐傳奇的性情與結構 龔鵬程
唐人傳奇‧導讀 金楓 1987
唐人小說選注 蔡守湘 里仁
其他參考書目詳各單元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考試 
40% 
 
2. 
作業 
45% 
含簡報、小論文、「探索與書寫」文章共三篇。 
3. 
課堂表現 
15% 
出席率、課堂討論發言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6  【寫作訓練】一、主題意識的形成
1.課程大綱:主題—唐代小說與情愛觀
2.寫作指導—「探索與書寫」的主題形成
 
第2週
3/05  1. 小說的要素—小說概論
2. 寫作指導—「報告」的主題形成、大綱模式
 
第3週
3/12  中國古典情愛小說簡史:神話選/ 寓言選/ 筆記小說選/ 話本小說選  
第4週
3/19  中國古典情愛小說簡史:神話選/ 寓言選/ 筆記小說選/ 話本小說選  
第5週
3/26  1. 唐代小說的舞台—唐代文化淺說及影片《唐代文物與虛擬長安》
2. 寫作指導—「簡報」的製作
 
第6週
4/02  放假 
第7週
4/09  【寫作訓練】二、分析與思辨
情感的試煉—杜子春及其相關作品(烈士池-杜子春三入長安-芥川龍之介〈杜子春〉
 
第8週
4/16  1.情感的試煉—杜子春及其相關作品(烈士池-杜子春三入長安-芥川龍之介〈杜子春〉
2.報告
 
第9週
4/23  復仇的悲歌—霍小玉傳及其相關作品(紫釵記-杜十娘怒沉百寶箱)
 
第10週
4/30  1.復仇的悲歌—霍小玉傳及其相關作品(紫釵記-杜十娘怒沉百寶箱)
2.報告
 
第11週
5/07  分手的智慧—鶯鶯傳及其相關作品(西廂記)
 
第12週
5/14  1.分手的智慧—鶯鶯傳及其相關作品(西廂記)
2.報告
 
第13週
5/21  復合的奇蹟—李娃傳及其相關作品(繡襦記-曲江池-玉堂春落難逢夫)
 
第14週
5/28  1. 復合的奇蹟—李娃傳及其相關作品(繡襦記-曲江池-玉堂春落難逢夫)
2. 報告
 
第15週
6/04  【寫作訓練】三、對話與論述
1.唐代小說中的情愛觀
2.寫作指導—「小論文」的寫作/作業檢討與討論
 
第16週
6/11  唐代小說與現代電影的對話—《聶隱娘》 
第17週
6/18  唐代小說與現代電影的對話—《聶隱娘》